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影苑撷萃
 
何晴(电影《大城大楼》编剧):我们这一代人写给上海的情诗
发布日期:2021-08-16

去年四月,接到《大城大楼》创作任务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棘手,因为“楼宇党建”这个命题,更像一部纪录片,不具备电影最需要的视觉奇观。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我们确实被国企建造上海中心这所超高层建筑的勇气和智慧而感动,采集到了2012年海葵台风中、党员小分队冒着生命危险抢险的素材,看到了楼下建筑者功勋墙——凡是参与过上海中心建设的工人,都在上面拥有自己的名字,这体现了上海对于每一位建设者的尊重。加上党建活动中的爱心墙——在上海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外的任务认领墙,爱心任务由党员们自愿认领。采访中我们感动的这几个点,组成了最初的故事——为了救助患绝症的民工子弟鹏鹏,大家都在尽自己的爱心,大城大楼绝对不是冰冷的钢筋丛林,只要有爱,就会让人温暖。

导演谢鸣晓提出,用他跟踪多年的全甲格斗这个运动贯穿整部电影,这是一个比较小众、却充满着青春热血的运动。“决战在上海之巅”,导演这个主题一放出来,电影立刻就有了视觉上的质感。监制张建亚更是站高了一步,提出把浦东的开发开放作为全片的大背景,把男女主角童年的成长史放在陆家嘴的烂泥塘路上。一对浦东土生土长的姐弟,姐姐是曾经的电竞高手,去过维和部队,最后成为上海中心的中层领导。弟弟是全甲格斗的高手,同时也是一个幼儿园老师。两姐弟各有各精彩的生活道路,实现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鸣。

令人感动的还有上影厂和上海城投的领导们,对于创作者给予了极大的宽容和尊重,对我们的奇思妙想,都予以了支持。这一切天时地利人和,才使这样一部命题电影能以上海最高峰的巅峰之战的形式徐徐展开,让我们影片的三层主题慢慢浮现出来,第一层也是最外层的,是时尚都市的视觉奇观,第二层,是在浦东开发开放背景下向城市的建设者致敬,第三层也是最内部的,则是上海这个国际化都市对每个人梦想的尊重和包容。

影片也历经了很多困难,剧本阶段我们数易其稿,屡次推翻重来。剧组在去年冬天最冷的时候开机,抢险那一场戏拍摄的时候,浇上去的水瞬间成冰。而全片搭了满棚的景,加上大量的特技制作,赶在7月23日上映,简直是一个奇迹,也体现出上影集体创作和团队协作的力量。

影片把上海拍得很美,云巅之上,除了高度,还有温度,除了城市的美,更体现了人的美。一直记得,张建亚导演深情地说过:上影厂的每一代人,都用电影为上海写过情诗,《大城大楼》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写给上海的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