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协会简介
 

上海电影家协会简介

  

  上海电影家协会是经上海市民政局审核批准的由全市电影家、电影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现有注册会员2300余人。

  

  上海电影家协会成立于1957年12月22日,协会拥有上海电影界(包括电视界)编、导、演、摄、录、美等相关专业领域的电影艺术家、技术家和事业家,也有来自高校电影专业的学者和教授。

  

  长期以来,上海影协广大会员与时代同行,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译制厂的众多影片蜚声海内外,影协会员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众多奖项。这是大家对电影事业执着追求、不懈探索的成果,更是广大艺术家热爱电影、为之奉献的激情和信念。

  

  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全国表彰了50位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上海影协汤晓丹、仲星火、孙道临、沈西林、吴贻弓、张瑞芳、秦怡、特伟、黄蜀芹、谢晋等10位艺术家获此殊荣。

  2018年12月,著名导演谢晋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荣誉奖章。

  2019年9月,著名艺术家秦怡荣获“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60多年来,上海影协围绕电影重要创作和重大动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研讨活动;为鼓励电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提高创作水平,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采风活动,并坚持定期组织会员业务学习和电影观摩;认真听取和反映电影家的正当诉求,依法维护电影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上海电影人的优良传统,重新唤醒上海电影的光荣和尊严,协会还创办了“海上电影论坛”和“海上电影沙龙”,旨在搭建影界内外互动交流的平台、架设电影人放飞梦想的桥梁,为上海作为中国电影的发源地再创辉煌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