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影苑撷萃
 
永乐宫观影拾忆
发布日期:2022-07-25

有沪上文艺青年“打卡必选地”之誉的安福路上,322号这个坐落于武康路转角处的“网红”院落,对上海电影发行放映事业而言有着独特渊源和重要意义。1950年代初,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入驻于此,后来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和著名的永乐院线,以及上海联和院线总部也都在这里。

 

而今天我们一起来怀旧的是,这个院落的一个组成部分——曾经沪上众所周知的以放映“内部电影”著称的永乐宫,它从专门放映学术资料片的对内放映单位,转身成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上海市首轮四星级影院;它从单厅影院改造为拥有四个放映厅的上海第一家经改造而成的多厅电影院;它在许多人心中也代表着一段消逝如烟的令人怀念的美好时光……

昔日永乐宫 (左) ∣ 今日时尚网红街 (右)

看电影是众多人喜爱的一种娱乐方式。博尔赫斯曾说,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套用这句话,也可以说天堂是电影院的模样。但随着时代变迁、城市发展、市民文化娱乐方式变化,以及市场经济冲击,上海的放映场所一边在快速生长,一边又在不断消失。

始建于1988年的永乐宫位于安福路322号。这也是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上海永乐电影股份公司的所在地。当年的永乐宫有三个电影厅:大放映厅、小放映厅和文艺厅。在这三个放映厅我有不同的观影经历,至今仍记忆犹新。

永乐宫曾经在1990年代初与上海影城、新光电影院一起,成为以放映学术资料片为特色的名牌影院。在大放映厅,我看过许多部从国外引进、具有较高艺术质量的影片。至今我还清晰记得其中两部美国影片,一部是《普利策家族的荣誉》,一部是《危险的关系》。前者有着《教父》的风格,情节紧张,人物性格生动鲜明,再加上好莱坞演技派明星杰克·尼科尔森的出色演绎,即使放在30多年后的今天看起来,仍然很吸引人。后者是部爱情片,米歇尔·菲佛饰演的美貌、虔诚、贞洁的杜维尔夫人形象更是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

学术资料片淡出以后,永乐宫在视听音响设备上下足功夫,更换银幕、增加环绕声、添置3D,成为当时沪上公认的一流影院,鼎盛时期曾有日票房10万余元的业绩。1998年放映《拯救大兵瑞恩》时,由于影院音响效果太过逼真,居然有观众看片时突发心脏病。由于设施良好,当年上海的电影首映式等重大活动除了在大光明电影院举行外,也常在永乐宫举行。

记得1995年我在永乐宫参加过李少红导演的电影《红粉》的首映式,主演王志文、何赛飞也来到现场。电影放映前,我与王志文有过交谈。当时王志文刚参加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举办的公益演出“蓝天下的至爱”,有个别记者传言他拿了酬金,于是我就问他是否有此事,不料王志文勃然大怒,瞪大眼睛冲我大声说:这是谁说的?这事我跟他们没完!他这怒发冲冠的样子当时还真让我大吃一惊。不过,《红粉》放映结束后发行公司安排晚宴,我与王志文、何赛飞同桌,彼此敬酒说笑间,王志文心态也放松了,对我很友好,这才让我有些释怀。


2002年,我换了新单位,在外滩,与永乐宫相距甚远,于是我便很少到那里看电影了。而与此同时,由于电影经营业绩滑坡,它不久就出租场地改建为多功能娱乐场所,后来更是有多家时尚品牌店及餐厅、咖啡馆入驻,成了文艺青年的网红打卡地。
永乐宫的消失让我有些怅然,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具有深厚电影文化基因的企业,终究没有忘记这片园区与电影的渊源,开设了“Film电影时光”书店,使整个园区内充满电影文化的元素,那些曾经宝贵而美好的记忆随着该书店的开办被重新唤起。不仅如此,该书店还是一个海上电影人集聚交流,传播优秀电影文化、迸发创作灵感之地,目前已成为见证海派电影文化的新地标。永乐宫虽然已经消失,但电影的基因仍然在传承。


(作者系上海影协会员,上海影评学会理事)

 

原创 赵建中 上海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