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影坛纵横
 
潮涌浦江,智创青浦丨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在青浦揭牌
发布日期:2022-09-05

今天(9月2日)下午,“潮涌浦江 智创青浦”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青浦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开启全新篇章。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青浦区委书记徐建,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中国广电联合会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中国广电联合会制片委员会副会长江平,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隽,青浦区领导孙挺、陈建国、陶夏芳、顾啸流等出席。

张丕民高度肯定了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是加快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需求”服务体系的有力尝试。未来,园区有望为全球驻沪、来沪的影视企业和影视人才提供优质、快速、便捷、低成本的“一站式”服务,包括产业对接、商务服务、政策咨询、宣传推广、投融资对接等一系列的专业化服务,让上海成为电影人筑梦圆梦的事业沃土。

徐建说,青浦将放大战略优势,释放影视行业发展新动能,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优化营商环境,打开市场、集聚资源,推动青浦文化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将依托江南文化,激发影视作品创作新活力,打响“最江南”文化品牌,推动更多展现青浦城乡文化生活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将坚持数字赋能,打造文化影视资源新高地,结合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等,鼓励引导影视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努力抢占产业发展新高地。

王亚元希望,青浦进一步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区位优势和“长三角数字干线”的产业优势,围绕构建“一廊一轴,三大片区”的文创产业空间格局,用好用活“江南文化”资源禀赋,提升优化文创产业营商环境,推动影视产业成为青浦文创的新增长点,持续打响青浦数字文创品牌,努力成为上海文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主阵地,全面提升青浦文创产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本次揭牌的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强国、科技兴国”战略指引下,在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高地”总体发展目标下,按照全市“1+3+X”影视产业布局建设而成的影视产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将成为世界影视会客厅以及重要的影视人才培养基地和影视科技创制平台,成为青浦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助力。

虹桥国际枢纽建设不断升温,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青浦已经站在面向全球开放的最前沿,影视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汇聚,有望让青浦的西虹桥板块成为区域影视业价值链和创新服务链的中心。随着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不断深化,青浦还将加速推进江南文化示范区建设,以环国家会展中心都市旅游区为引领,积极打造成为上海海派时尚文化先锋区、亚洲的文化新地标,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以“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为载体,青浦向全世界文化影视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四海贤俊、八方英才发出真情邀约:青浦已经做好准备,为文化影视科技产业的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创造条件;将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充沛充分的硬条件支持和软实力支撑。希望大家携手共进、共创未来,一同擦亮青浦“最江南”文化的闪亮名片和金字招牌。

记者:李艳丽(首席)

转自:绿色青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