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协会活动
 
“积厚影流光 铸就新辉煌”——上海电影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上海市志•电影卷》出版发行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11月15日,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上影集团、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积厚影流光 铸就新辉煌”——上海电影界暨《上海市志•电影卷》(以下简称《电影卷》)出版发行研讨会在文艺会堂隆重举行。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电影卷》编撰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忠,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姜复生,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电影卷》主编任仲伦,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等领导出席并致辞。研讨会由上海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电影卷》副主编赵芸主持。

按照志书编纂规定,《电影卷》全面真实记载了1978—2010改革开放33年间上海电影事业的发展历史和探索历程,全卷共计162.5万字,896张图片,其中相当一部分史料系首次挖掘和披露。

《电影卷》评审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陈东,上影集团原副总裁、《电影卷》副主编汪天云,上影厂原厂长、著名导演于本正,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刘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上海市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志庆以及上海华策影视有限公司李志坚等嘉宾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充分交流学习体会和志书出版感受。

 

“上海电影界在,电影史就在,电影志就在,电影精神就在。”

 

“建成电影强国再谱新章,期待下一卷电影志书更加精彩辉煌”

《电影卷》的出版,进一步引发上海电影界关于如何铸就上海电影新辉煌的深度思考。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结合繁荣电影创作、加大人才培养和提高行业服务等方面,就创作更多高质量优秀电影作品、培养国际竞争力青年电影人才,构建优质高效服务新体系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任仲伦总结道,上海电影从来都有着开风气之先的勇气,从来都体现着海纳百川的精神。像谢晋导演这样的电影艺术家之所以赢得了中国最多的观众,赢得了中国最多的奖项,核心还是在于坚守为人民创造。上海电影人将努力创造出新业绩、新作品,让上海电影始终扎根于人民,不负于时代。二十大报告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未来建成电影强国的十三年里,中国的电影创作者责无旁贷,希望创作出新的辉煌,让下一本的《电影卷》书写得更加精彩。

 

《电影卷》评议、审定专家、编撰人员,上海电影界老中青艺术家代表,影视单位、高校师生代表等70余人出席活动。